English

地方制定实现现代化时间表不能盲目

学者何传启认为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金振蓉)最近一些地方提出了实现现代化的具体时间表,规划在新世纪的前几年要全面或基本实现现代化。针对这一情况,中科院研究员何传启认为,规划实现现代化时间表应该实事求是。

何传启在其《第二次现代化——人类文明进程的启示》一书中,把现代化分为两次进程,第一次现代化,指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指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大量的数据表明,两次现代化既有相似之处,又有本质差别。如果说,工业化、城市化是第一次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那么,知识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就是第二次现代化的主要特点。相对于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有些是新出现的,如知识化、网络化等,有些是第一次现代化特点的新发展,如国际化、智能化等,有些则是第一次现代化相反的变化,如分散化、多样化等。如果说第一次现代化是对大自然的征服,那么,第二次现代化则是向大自然的回归。

目前第二次现代化尚处于发展阶段,发达国家已基本完成了第一次现代化,正在进行第二次现代化,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却面临实现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双重压力。现在,各地不加区别地制定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其实,不少地方仅仅是实现了第一次现代化,这不仅容易引起认识上的混乱,也在某种程度上容易诱导产生新的浮夸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